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 微博
APP APP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工会 > 望江县总工会 >

望江:扶贫驿站助力贫困农民工持续稳定脱贫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张真楠  阅读次数:次  保护视力色:       

  脱贫攻坚最根本的是依靠产业支撑,最重要的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产业带动关键在于产业项目的持续稳定增收和建立稳定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农民工通过劳动参与共享扶贫产业发展红利。

  近年来,望江县积极探索多方受益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各贫困村盘活闲置资产,公建民营就业扶贫驿站,成功建起了以“产业+就业”为基础、以“政府引导、驿站带动、按资分红”为模式的利益联合体。根据各贫困村产业实际,该县合理布局驿站建设,在高士、赛口、漳湖等乡镇的贫困村建设了服装加工就业扶贫驿站群;在太慈、雷池等乡镇的贫困村建设了种植就业扶贫驿站群;依托手工加工产业优势,在鸦滩镇建设了镇级就业扶贫驿站,实行送料上门、产品回收、就地就近。各扶贫驿站每年按照不低于改造资金的6%给村集体分红,并且在就业上优先向贫困农民工倾斜。贫困农民工在驿站内务工满6个月及以上的,每人每月可领到县人社部门补贴的200元,驿站也可以领到相应标准的补贴。

  该县乡村产业通过政府的扶持、驿站的发展、贫困农民工的自身努力,实现了从“星星点点、零散分布”,到“有规模、成气候”。贫困农民工通过在驿站务工,实现了从依靠外界帮助的弱势贫困群众变成了依靠双手辛勤劳动、创造价值的农民工。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就业扶贫驿站46个(覆盖77%的贫困村),带动贫困农民工就业363人,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为持续推动就业扶贫、稳定贫困农民工脱贫成效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