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 微博
APP APP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工会 > 怀宁县总工会 >

怀宁县精准“绣花”推动困难职工帮扶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伍洲 陈澈  阅读次数:次  保护视力色:       

  为切实巩固提升困难职工帮扶成效,按照全县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部署,怀宁县总工会成立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专班,实行分组推进,动员机关干部入户进企,奔赴基层一线,切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在“心”字上下功夫。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是党和政府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怀宁县总工会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高度出发锤炼作风,深入困难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沟通,问需于职工、问计于职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坚决杜绝花拳绣腿,坚决避免表面文章,让职工群众感受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关心关怀和温暖。充分发挥工会困难帮扶的拾遗补缺的作用,开展多层级的帮扶工作,帮助他们缓解困难、摆脱困难。

  二是精准聚焦,在“扶”字上做文章。困难职工致贫因素和所需所求各不相同,坚持缺什么就帮什么、需要什么就扶什么的基本原则,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方面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排摸。坚持“精准”的基础点就是底数要清,情况要明,解决好帮扶谁、为什么帮、帮什么的问题。要按照帮扶条件,充分掌握困难职工的致困原因、困难程度和需求状况,精准覆盖,做到“不遗漏”。着力推动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切实解决社会救助“碎片化”“断崖式”问题,实现对贫困群体的覆盖。

  三是与时俱进,在 “帮”字上出实招。县总工会立足做好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困难职工动态管理机制,精准动态跟踪,确保“应帮尽帮”;全面深入摸排困难职工家庭基本信息,摸底就业与收入状况,了解每一户困难职工在医疗、教育、生活保障等方面需求情况,科学梳理困难职工家庭致困原因、困难程度,及时更新信息内容,帮助困难职工核算刚性支出和人均收入。根据最新的摸底排查结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情况实时动态更新调整,进一步细化帮扶标准和帮扶类别,真正做到 “精准识别”更夯实,“精准帮扶”更务实,“脱困成效”更扎实,为顺利完成全县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打下坚实基础,高质量服务好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