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 微博
APP APP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市总要闻 >

闻“汛”而动工会干部张燕的三个“战场”

发布时间:2020-07-17  作者:何雪菲  阅读次数:次  保护视力色:       

  “我正在同马大堤上巡查,目前水位依然很高,容不得半点松懈!”当记者联系上安庆市宿松县委宣传部主任科员、工会副主席张燕时,他的声音从呼啸的江风中传来。从7月7日至今,他已转战三个防汛“战场”,与时间赛跑,同险情较量,在防汛一线留下了工会干部担当作为的身影。

  今年7月,宿松县境内的二郎河和长江水位持续上涨,洪水告急,防汛形势严峻。7月7日18时许,张燕接到防汛通知:于19时前赶到宿松县沙河坝接受任务并组织部署好宣口单位的防汛任务。

  汛情就是命令,他二话不说立即穿戴好雨具、拿上手电筒就赶往县城防汛大堤,核实防守任务,划定责任单位,明确值守要求,安排任务??是夜,大雨倾盆,河水在涨。张燕带头值守,坚持巡查,认真指导值守人员落实防守任务,坚守了一整夜。8日清晨,张燕又赶到办公室,把宣口各单位的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同时联系搭建雨棚、购买坐椅,落实后勤保障措施。接着,张燕顾不得休息,又组织到堤坝巡查,到兄弟单位地段,学习借鉴好的经验。他反复提醒值守人员,非常时期,大家丝毫不可懈怠。第一场“战斗”整整持续了60多个小时,而张燕只休息了6个小时,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不容片刻耽误”!

  但汛情远没结束。受近期长江中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宿松县长江汇口水位持续快速上涨,导致宿松县同马大堤外护永天圩迅速超保证水位,堤防险情不断,圩堤面临着随时溃口决堤的风险。为保障圩内群众生命财产和堤防安全,宿松县防汛指挥部结合近期水雨情分析,综合研判,决定采取进洪口门分洪行洪。

  7月10日23时,张燕再次接受县防汛指挥部任务,前往同马永天圩执行撤离群众任务,11日18时前要全部撤离。时间紧任务重,凌晨3时,张燕起床准备防汛装备,随工作组人员乘车赶到汇口镇迅速投入战斗。

  7月11日10时,长江汇口水位22.0米,超警戒水位2.2米。此时江水已逼近堤顶,拍打堤坝的江水溅湿了大家的衣鞋。张燕和工作组员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圩里的沙地上,心里直打鼓,“怕肯定是怕的,但我们不能表现出来胆怯,越是危急关头越要镇定”!张燕和工作组的同志挨家挨户劝说,让他们尽快撤离,并协助村民收拾行李,做好家里的善后工作。面对即将到来的洪水,农民余锋年看着家里带不走的粮食和几十只鸡鸭,迟迟不愿撤离,任凭张燕口舌费尽,他也舍不得这些家当。为了不耽误撤离工作,张燕和组员协助老人收拾好粮食,把鸡鸭集中安置好,他才配合撤离。

  “还有位大姐舍不得自家地里没收的玉米,我有了经验,二话不说跨进地里帮她摘起了玉米,我们忙活了半个钟头把玉米全部采摘完毕,装车运走,大姐这才放心地撤离。”

  当责任区域内的群众撤离后,张燕和同事们又到村内逐一上门喊话、清查,确保不能有一人留在圩内。7月11日18时,圩内群众全部按计划有序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7月12日2时30分,县防指下达执行分洪指令,4时10分圩内开始进洪,5时30分六孔口门全部打开满负荷分洪。

  7月13日23时,张燕再次接到县防汛指挥部任务,前往同马大堤复兴镇同兴村责任段寻堤查险。

  “我们和同组的乡镇干部、农民工一起24小时轮班不间断巡堤、除草,探查渗漏管涌。”截至记者发稿时,张燕已在防汛一线奋战了9天,和宿松县众多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一起,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战斗堡垒”。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得豁得出去!”张燕的声音有些沙哑,但却无比坚定。

  《安徽工人日报》期次:第7394期   (本报记者 何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