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 微博
APP APP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工会 > 桐城市总工会 >

桐城市总工会 “三严”把好民生工程廉政关

发布时间:2022-05-19  作者:桐工  阅读次数:次  保护视力色:       

  对全市范围内符合建档要求的困难职工进行民生帮扶,实施生活救助、子女助学和医疗救助是工会承担的一项民生工程项目。为切实做好这项民生实事,桐城市总工会注重全流程梳理廉政防范风险点,拟定针对性强的举措筑牢扎紧廉政防线。

  严格申报关。强调从源头把好关,桐城市总工会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制定困难职工帮扶的申报流程,规范申报程序,由职工所在的单位工会负责做好困难职工摸排、帮扶申请受理和调查核实后,上交所在的镇街、开发区工会或系统工会初审初核,由基层工会安排2名以上工会工作者进行入户调查核对,再进行家庭信息比对,期间留存会议记录、走访照片、走访核实表等档案资料,将初核的申请家庭进行公示无异议后,上报资料至桐城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

  严把审核关。坚持公开透明,分级审核,党组研究的审核原则,坚决杜绝“人情帮扶、关系帮扶”现象。市总工会困难帮扶中心收到基层工会上报资料后,一周内组织人员对照资料入户走访核查困难职工家庭情况,对不符合申报条件的及时出具不予救助告知书,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资料不齐的交由基层工会补齐资料后重新上报。审核通过后,由分管领导会同财务、经审等部门再进行复核,一致同意后,将拟救助对象的情况提交市民生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再提交党组会集体研究讨论,纪检组全程参与,经会议研究一致同意后,对救助家庭纳入职工帮扶管理系统建档。

  严守发放关。完善“先建档、后救助、实名制”的资金发放机制,严格按照上级帮扶资金管理要求,发放汇总表由经办人、部门负责人、财务、经审及单位领导签字审批后,实名制打卡发放。职工帮扶中心按“一人一档”的原则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并坚持三审一评机制。将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帮扶资金纳入年度内部审计、专项审计和第三方审计范围,以及市总工会财政预决算评议范围,根据当年度资金使用情况,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发现和堵住环节漏洞。

  截止目前,桐城市总工会没有发生一起困难职工帮扶瞒报、错报现象,也没有发生一起因此而引发的信访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