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 微博
APP APP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工会 > 潜山市总工会 >

潜山市总工会巧用“加减乘除”法写好困难职工帮扶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江学曲  阅读次数:次  保护视力色: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潜山市总工会聚焦困难职工急难愁盼问题,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推深做实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困难职工帮扶生活救助138户,救助金额48.74万元;助学救助42户,救助金额22.31万元;医疗救助38户,救助金额44.83万元,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解困脱困之路上交出职工群众满意的“工会答卷”。

   在主动作为上做“加法”。定期回访,动态管理。通过入户走访和电话回访等形式,对125户在档困难职工家庭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为24户仍符合建档条件的继续办理救助申请,将4户有一定困难但达不到建档标准的纳入常态化送温暖范围,对97户生活条件明显好转的进行脱困,并经过政策宣讲,取得理解支持,真正做到“应退则退、应调则调”。主动发现,及时救助。常态化开展摸底排查、走访调研,特别是借助两节送温暖活动、金秋助学摸底调查,充分掌握困难职工信息,主动发现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及时帮扶救助,切实做到“应建尽建、应帮尽帮”。

   在优化服务上做“减法”。实行窗口服务人性化,对前来咨询的职工群众耐心讲解相关政策,为申请建档救助的困难职工,提供全程协助服务,帮助解决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将心比心”的态度为职工排忧解难。加快工作流转,优化审核确认程序,增强帮扶时效性,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

   在提质扩面上做“乘法”。双管齐下,坚持帮扶工作输血、造血并举。开展就业援助专项行动,促进就业困难人员通过稳定就业实现脱困;举办家政技能培训班,帮助下岗职工、农民工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能力。坚持尽力而为,最大程度帮助困难职工。主动顺应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增长机制,适时提高救助标准;根据具体情况对深度困难职工家庭年度内给予多重救助;建立常态化送温暖机制,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的困难职工,给予及时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

在精准帮扶上做“除法”。积极对接民政部门,依托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对困难职工家庭数据进行比对,筛查建档排除性条件,提升帮扶对象认定精准度;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履行建档程序,秉持公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杜绝优亲厚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