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 微博
APP APP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工会 > 宜秀区总工会 >

畅游千年文博园 品读灿烂华夏卷

发布时间:2024-03-11  作者:蒋龙友 许秀丽  阅读次数:次  保护视力色:       

  又是草长莺飞的季节,又是杨柳醉春的三月。2024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悄然而至,3月9日,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中心学校工会组织女教职员工开展“踏春畅游文博园 品读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上午九点半,艳阳当空,女教职员工们兴致勃勃地在导游的带领下,整齐有序地进入“十里画廊”景区,通过导游的生动讲解和自我观察体验,大家了解了奇石馆藏尽天下奇石,更有那“满汉全席”里的天然奇石酷似珍肴,让人垂涎三尺;化石馆里会说话的古化石向我们解开地壳运动的密码;茶马古道馆见证唐宋时期“茶马互市”的繁荣,镌刻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清明上河图”文化园立体重现北宋名画,不难想象汴梁街道的繁盛。百年风云馆与圆明园废墟遗址,警醒教师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发愤图强,报效祖国。

  下午,大家兴致丝毫未减,女教职员工又来到“一梦千年”景区游览,继续徜徉在历史的长河里,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灿烂历史:“寻根问祖”文化墙以活字印刷的方块字模形式,展示了一幅美仑美奂的“百家姓”艺术长卷;石雕群像中孔子周游列国的入世建言、“老子天下第一”的从容睿智、佛祖释迦牟尼曲肱而卧的安详达观诠释了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和谐文化;秦始皇塑像群再现“灭六国、平天下”的雄壮军容;根雕艺术化腐朽为神奇,“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石雕造型逼真,享有“巧夺天工”之美誉;日晷凝聚了古人计时的智慧。大家远见那盘龙啸天,凤翔其侧,个个跃跃欲试,攀登盘龙,览园中胜景,抒登临壮志。

  一馆一画卷,一处一世界。大家在赏游中追随历史发展轨迹,触摸五千年文明脉搏,聆听漫长悠远的历史足音,学习中华民族精神与智慧。此次“踏春畅游文博园  品读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活动让该校女教职员工备受鼓舞和振奋,坚定了为学校再建新功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增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提升了团队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