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 微博
APP APP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工会 > 桐城市总工会 >

非遗迎三八 剪纸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4-03-12  作者:方文莉  阅读次数:次  保护视力色:       

  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丰富桐城市黄甲镇广大女同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传承、弘扬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3月8日,桐城市黄甲镇妇联、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部门合力开展了“花样三月、巾帼风采”非遗进镇村的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黄甲镇邀请了桐城剪纸传承人薛海霞及工作室其他成员,向大家宣讲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心得,号召大家提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觉性和责任感。随后,老师们向大家展示了一幅幅生动活泼、细腻传神的剪纸作品,不仅有桐城中学勉成国器的大门,还有桐城市的地标建筑六尺巷等,用剪纸展现桐城底蕴,传承桐城风采。

  体验环节,传承人老师现场教学,带领大家亲手制作剪纸。薛海霞老师从最基本最简单的剪纸技法入手,细心讲解,亲身示范,教大家剪“爱心双喜”,在大家熟悉技巧之后,剪纸老师便向大家展示教学简答十二生肖的剪法,并不时地下场,手把手地指导现场人员。活动现场其乐融融,大家兴致盎然,跃跃欲试,围坐一起讨论剪纸的技巧,相互帮忙,不一会儿,漂亮的“囍”字和小动物们就剪好了,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剪纸作品,大家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一剪之趣奇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此次三八妇女节的活动不仅让大家体验到了非遗剪纸的独特魅力,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在亲手制作中加深了对中国非遗传统文化艺术的理解和热爱,在享受节日快乐的同时让传统文化在实践中得到了传承和弘扬,营造了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