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 微博
APP APP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工会 > 太湖县总工会 >

北中镇总工会:巧做“算术题” 答好“就业卷”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吴承钺  阅读次数:次  保护视力色:       

  在2024年“工会送岗位,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中,北中镇总工会运用“加减乘除”法,坚决打好企业稳就业、保就业“组合拳”。

  “加”强组织领导。北中镇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省市县部署开展的“工会送岗位,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会议精神,迅速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并结合实际制定《‘‘一企一策”稳就业保就业实施方案》,细化专项行动任务,明确各方责任,厘清工作重点。落实会商调度机制,联动推进专项行动全链落实。目前,全镇召开专题部署会1次,多部门调度会3次,工作会商会2次。

  “减”少能力短板。深入企业调研,广泛听取企业业主和职工的意见建议。开展跟着“劳模”去企业宣讲活动3场次,开展“劳动竞赛”活动2场次,培训企业员工150余人,教育广大职工树立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全身心钻研技术,全身心投入工作。

  “乘”势扩大宣传。通过召开会议、电子显示屏、招工简章、微信工作群、政府公众号、招聘会等多途径开展宣传活动,还通过县融媒体新春走基层,“炫”起科技致富能人访谈录,既充分展现企业家“风采”事迹,又提高企业的知名度,让更多农民工了解家乡企业发展情况,促进更多农民工回乡就业创业。现场采访录制的4家企业,成了返乡农民工的追捧。目前,全镇12家归企企业,带动了800名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其中新增就业岗位60多人。

  “除”去私心杂念。稳就业、保就业,既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各级工会的主职主责。北中镇开展“惠民生、强服务、解难题、促发展”主题活动,走访了归企企业12家,对行业部门能解决的问题发扬担当精神,立马办、限时办;对复杂问题、疑难问题、遗留问题,梳理分析提出解决意见,提级上报,实行跟踪办、代理办;对企业重点诉求,针对“卡脖子”问题,实行精准发办、靶向施策,进行会商集中攻坚办理。积极探索建立服务于企业发展的常态化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目前,收集企业意见建议16条,处理办结意见建议15条,切实帮助解决企业用地、用工、融资等“急难愁盼”的问题。